2012年11月11日

[副食品之路] 前置準備



從懷孕開始我就開始研究各學派的育兒方法
包含百歲醫師派以及親密育兒派
但是 我如果認真到把每本書都看完那是不可能的
畢竟孕婦的記憶力很有限
所以我的做法是每一本書都看到1~3個月.....


殊不知育兒之路咻一下就過了
今天Robbie是3M27D 即將進入4M副食品大挑戰!
幸好未雨綢繆的媽媽本人已經很早就在研究
而Robbie本人是大食怪 經常喝完180cc不到四小時又蠢蠢欲動(總不能繼續加量...畢竟寶寶的胃沒那麼大)
加上他口水流得很兇 對於固齒器的玩具又經常愛不釋手
所以媽媽我大膽地判斷 他應該是可以提早幾天開始嘗試副食品了


話說副食品阿副食品
先不論那些親手自製的副食品有多麼複雜
光是前期的準備就著實讓我花了一些時間


首先要介紹的是寶寶的第一口副食品
雖然我很推崇百歲醫師的做法 但是一開始就要挑戰香蕉我實在是心裡驚驚
於是我採用馬偕黃瑽寧醫師的建議
先開始用米精來踏出第一步


我的步驟是這樣
先在每天Robbie喝的母奶裡面加入一小匙 連續喝四天 (記得奶嘴孔要換大一號的噢)
這個動作只是在“測試”寶寶是否會對米精過敏
因為副食品的本意除了是逐步增加寶寶的營養以替代六個月後母奶養分下滑的需求
另外就是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
所以加在母奶裡面都只是“喝” 沒有真正訓練到他的咀嚼與吞嚥

我這麼做只是前四天測試用
但是明顯發現飽足感增加 中間奶瓶拔開拍嗝他已經不會生氣咆哮 哈哈
這四天仔細觀察寶寶的皮膚以及排泄
只要沒有異狀就可以開始大膽的匙餵啦


我選擇的米精 經過認真地研究 第一口副食品一定要用純米精來避免誘發過敏體質
所以優先買了左邊的Hipp喜寶免敏寶寶有機純米精 以及 貝康純米精
這兩個牌子在網路上的評價口碑都很好
不過到手之後發現 Hipp的成份又比貝康單純一些 加上又是有機的
所以我想讓Robbie先吃完Hipp才進入貝康





網路上也有媽媽推薦可以買"米粉"
不過米精的分子比米粉細 寶寶比較容易吸收 更何況Robbie是未滿四個月就開始吃
所以我嘗試的過程應該會是米精->米粉->白米湯->白米粥->胚芽米粥->糙米粥
因為Robbie爸爸家族有麩質不耐症的病史
為了保險起見 我打算8M+才讓Robbie嘗試麥精與麥粉


至於匙餵的話 除了準備一個防水的圍兜之外
一定要考慮餐具的挑選 家裡的鐵湯匙容易刺激寶寶敏感的牙齦



餐具我會選擇矽膠的材質
除了材質無毒穩定之外
還有兩大好處
1. 矽膠的觸感跟奶嘴比較接近 提高寶寶接受度
2. 可以機洗 可以蒸氣烘乾 也可以水煮消毒 所以進入奶瓶消毒鍋是完全沒問題的
我選擇Lexefant的 (矽膠的湯匙不難買 但是碗我就找了好久才找到這個牌子)


另外 要幫助寶寶順利過渡
我也購買了左邊的Nuby 矽晶副食品餵食器(擠壓式)以及右邊的Nuby 離乳湯匙奶瓶
左邊的副食品餵食器是6M+才能用
右邊的湯匙奶瓶是3M+就可以試用了


我曾經分不清楚這兩個的差別 還特地打電話去Nuby的客服專線
才知道原來兩個雖然都是湯匙專利開孔設計
只要輕輕擠壓瓶身,就可以輕鬆餵食半流質食物
但是湯匙奶瓶的湯匙頭 是跟奶嘴一樣的矽膠材質 寶寶接受度比較高
等到稍微大一點就可以轉用PP材質的副食品餵食器




最後 我不鼓勵小孩吃零食
但為了多多訓練寶寶的吞嚥能力 與手部的抓握能力
我開始買一些4M+的米餅 吃飽一餐之後會給他半片當作點心


因為網路上媽媽都會提醒很多米餅不好融化 還有鈉含量
因此知名的和光堂雖然有很多好吃的零食
但是對於4M的寶寶來說還太早
所以我選擇稻鴨有機米餅 今天試吃狀況很不錯




另外三立也有出4M寶寶可以吃的乳兒米餅 (中間那包粉紅色的胚乳米餅要等到五個月才能吃)





大致報告完畢
接下來還會陸續更新更多副食品調理的分享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加入羅比麻粉絲專頁,隨時掌握第一手情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