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甜點筆記]免烤箱! 電子鍋蒸出蜂蜜蛋糕

週末是點心日
通常只有週末我才有閒可以準備甜點犒賞家人
上次分享的法式千層薄餅水果蛋糕   
沒想到廣受大家喜愛

有一些媽咪私下來信說   因為家裡沒有大烤箱
能夠做的點心很受限
所以希望我可以分享一些不需要烤箱也可以完成的甜點
鏘鏘鏘~~這下來了
我用家裡的象印電子鍋做出了"蒸"的蜂蜜海綿蛋糕
把蜂蜜替換為等量的楓糖   家裡的小寶寶也可以開心享用噢~(但要確定對蛋白無過敏,因為這個是全蛋做的蛋糕)
大家一起來試試看吧



工具:
1. 電動打蛋器
2. 10人份電子鍋 (我家是用象印的, 有蛋糕功能, 如果你家中的沒有, 可以使用標準煮飯功能)

材料:
1. 全蛋5個(冰的), 蛋白蛋黃分開,儘量不要沾到水分和油脂
2. 低筋麵粉100g, 先過篩
3. 砂糖50g
4. 蜂蜜65g
5. 橄欖油20g
6. 牛奶50cc 


奶油適量, 均勻塗抹電子鍋內側



步驟:
1. 蛋黃 + 牛奶 + 橄欖油 + 蜂蜜混合均勻
2. 分兩次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用橡皮刮刀沿著盆邊往中間垂直切拌均勻,不要過度攪拌


4. 接下來打發蛋白霜:
(1) 用電動打蛋器高速將蛋白打出一些粗泡,大約體積會膨脹3倍左右
(2) 加入1/2的砂糖繼續高速打到有明顯紋路
(3) 加入剩下1/2的砂糖,轉中速打到乾性發泡的程度--把打蛋器拉起來看一下, 能拉出下圖這樣堅挺的小尾巴就是打好了



6. 先舀出1/3左右的蛋白霜混到蛋黃麵糊中, 一樣使用切拌的方式攪拌均勻

7. 再把混合均勻的麵糊倒回剩下的蛋白霜裡面, 一樣是用切拌的方式攪拌均勻



8. 把麵糊倒入電子鍋內鍋中, 在桌上用力敲敲, 把氣泡敲出來


9. 進電子鍋,選擇蛋糕模式蒸50~55分鐘。若家中電子鍋沒有蛋糕模式,那就改用一般炊飯的模式,開關跳起來之後續壓,確定蒸烤時間達到50分鐘




12. 時間到立刻取出, 倒扣在網架上放涼



這種蛋糕的口感像戚風蛋糕一樣蓬鬆柔軟, 滿滿蜂蜜的香氣而且不會過於甜膩。非常推薦給大家喔

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媽咪朋友們加入羅比麻的粉絲專頁
我們一起聊聊天^^

Charlene 2 x III = Robbie IV 羅比媽の育兒與實驗廚房

Promote Your Page Too

15 則留言:

  1. 羅比麻,請問為何我做出來蛋的腥味很重呢?哪裡出問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媽咪,如果是蛋腥味的問題,解決方式有兩個
      1. 選擇新鮮的雞蛋
      2. 蛋黃麵糊加入一小匙的香草精

      刪除
    2. 謝謝媽咪的回覆喔!

      刪除
  2. 用電鍋可以嗎 若可以開關跳起來 外鍋要再加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用電鍋試過,沒辦法確定口感也是一樣的
      但是有其他網友分享電鍋成功,你也可以試試看

      刪除
  3. 妳好 請問一下 我今天試做 等50分結束打開 倒扣後發現底層焦了 但其他部份還沒凝固耶 是哪裡做錯了嗎? 謝謝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你的狀況很明顯應該是「蛋白消泡」的問題
      蛋白消泡有幾個原因:
      1. 蛋白霜沒有確實打發,或打發之後隔太久才開始混合
      2. 混合的手法太用力、過度攪拌,沒有確實依照切拌手法進行
      3. 混合好的麵糊沒有立刻入電子鍋烘烤

      只要蛋白霜消泡,最後的麵糊就沒辦法呈現蓬鬆的狀態
      而是更水狀、更液狀
      像這樣液狀的麵糊因為比重的關係,沒辦法導熱均勻
      變成沉在底下的受熱太多卻無法往上散熱
      形成底下焦 上面沒熟的狀況

      刪除
    2. 了解了 謝謝喔 第一次做蛋糕 手法還不純熟 攪拌太久了 哈

      刪除
  4. 羅比麻您好,我上週試做了這款蛋糕,我家女兒好喜歡。但因為做出來的成品太大,我們吃不完,三天後就開始長霉,我就打算下次使用三顆蛋,然後將所有比例縮減成3/5來做。
    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1) 我使用的麵粉是【米森Vilson】100%有機中低筋通用麵粉(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N000477088)。不知道是否這款麵粉的關係,他混出來的麵團是比較乾的那種,但當我加入打發的蛋白後,仍可調成「正常」的樣子。由於蒸出來的的蛋糕我感覺口感好像稍乾,因此想請問您,是否是麵粉造成的影響?或者是電鍋的影響呢(我使用的是象印電鍋,沒有蛋糕模式,因此我使用正常模式下去蒸55分鐘)?
    2) 倘若下次我所有的內容物都減成3/5比例來做,請問電鍋還是蒸50-55分鐘嗎?

    非常感謝您的幫忙!請您有空再回覆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低筋通用麵粉我並沒有使用過,不過推測他的筋度與蛋白質比例應該也是藉在兩者之間
      推測麵團比較乾和粉有很大的關係(筋度越高,也越容易出筋影響口感)

      不過如果實際上蒸出來仍然偏乾, 除了粉之外,也必須考慮蛋白是否打過發

      我沒有試過減少分量來製作
      但我自己比較不建議,因為電子鍋的大小是一樣的
      材料減少之後,蛋糕糊也會變少,烤出來的蛋糕會扁扁的,吃不出蓬鬆的感覺
      假設你使用6人份的電子鍋就可以考慮^^

      刪除
    2. 羅比媽,真的非常感謝您的建議。 謝謝您喔!! ^^

      刪除
  5. 可以加泡打粉嘛??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謝謝你告訴我,真的是最開心的事了

      刪除

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加入羅比麻粉絲專頁,隨時掌握第一手情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