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西雅圖生活] 難受的一天--與Nanny說再見

今天對我來說是非常難過的一天
我們終止了和我家Nanny的合作關係



一剛開始我們選擇了care.com這個網站來刊登我們的尋人啟事


I'm looking for a great nanny for one 9-month-old baby. He is lovely, well behaved, and easy going.

We just moved to this neighborhood and are getting to be familiar with it here. I'm from Taiwan and my husband is an American. I really hope that I can not only have a new nanny, but also a new family member/sister/friend!

Actually I don't need to go out for work, so I will be at home with my son and you most of the time. So you don't need to do lots of work because we can help each other. The reason why I need a nanny because sometimes I need some space to go out for shopping (maybe you can go with me with my son? ha ha), do some manicure or pedicure, shop some foods, baking, or just need to take a nap. It'd be wonderful if we can find a good helper here :)

We would prefer some light housekeeping as well. It'd be great if you have your own car because I just moved here and haven't got my driver's license yet. Looking to hire someone who encourages reading. Interest in music and drama is a plus.

It's a plus if you are well experienced in taking care of a baby under 1-year-old and speak a little bit of Chinese (not necessary). We expect that you would enjoy spending time with little ones and very patient with them, also have the ability to handle emergencies.

The working times, dates, and rates are negotiable but we need to have a face-to-face interview and 3~7 days of probation period (with pay) in advance. Looking forward to hearing more from you.

總而言之非常理想化,短短一星期之內信件如雪片般飛來
但是care.com這個網站的盈利模式,是從刊登者這一方收費
基本上你刊登工作需求是免費的,但是隨之而來如果你想要跟任何一個求職者展開進一步接洽,就必須升級到premium member,隨之而來的好處包含:
Refined Search
Full Profiles
Background Checks
Contact Information
Full Job Posts
References


但是一個月的收費是$39美金,當時我們也沒想這麼多就乖乖地繳了錢

後來發現,這個商業模式的背後,因為求職者不需付費,也因此人人可以上傳自己的履歷
最後其實導致求職者良莠不齊,有的很有經驗、很有passion,但是很快就被人請走了
有的感覺就是整個履歷不知所云......

anyway  前面兩個來面試的失敗案例我就不贅述了,大家可以參考前文:尋找Nanny經驗分享

接下來我們更小心謹慎,從東岸回來之後萬中選一了T和H兩個人選前來面試

先說T吧,21歲,乾淨端莊漂亮,可以感覺得出來曾經有過比較沈重的成長負擔,父母感情不和睦後來離婚,弟弟很早就離開人世。他雖然年紀很輕卻一直努力打工賺錢,現在住在男友家預備等男友畢業之後兩人一起搬出來住。
T是個沈穩、事故,感覺不出來只有21歲的孩子。他面試準時到,應對進退得宜,一開始就說明自己的時薪要多少(的確是比平均nanny薪水要高),但我欣賞這種坦白,直接說自己值多少錢。一來面試就提供一張reference check的名單給我們,也都得到大部分的正面評價。

接下來是H。首先他面試的當天遲到了30分鐘還沒有現身,我說服我老公說"everyone deserves a second chance",所以我們上了care.com留言問他人在哪裡,這才知道她不僅手機無法撥打電話(據說是跟朋友一起綁合約結果朋友落跑沒繳錢)當然也不能上網,所以她找了一個starbucks在那邊痴等我們。H說話含糊回答不出重點,妝很濃,對於薪水的要求也只能回答剛搬到Bellevue所以消費很高,但也說不出要多少錢。總而言之感覺起來是個一團亂的女孩,但是她符合我心目中的妹妹形象。

最後我跟我老公和小姑一致投票給T,我們一開始對他的隱憂就是他很冷,但最後覺得還是要用他的原因就是因為她感覺起來可靠、值得信任。

接下來就展開了我們與他磨合的過程,他其實一直算是有在努力,雖然他的確缺乏照顧小小孩的經驗,所以不論是餵奶還是吃飯,都是小孩掙扎一下他就放棄認為Robbie不想吃。

但是你讓他換尿布、看著Robbie他都可以基本上做得很好,我也很喜歡她總會跟我分享一些流行的電視節目、Pinterest

其實一開始我們知道夏天會有亞洲行,但一直沒確定什麼時間、去多久,所以在面試的時候談了這個月我們會給他半薪,請他就是每周來幫我們看看屋子、澆澆花。

隨著T跟我們相處的時間越多,其實我們心中的隱憂也越大。就是我可以感覺得出來T並不喜歡小孩!他對孩子沒有熱情,所以你請他唸書給Robbie聽,他念的跟一個機器人一樣不帶有感情,他不喜歡抱著孩子轉、唱歌、玩耍,他只能夠"看著"Robbie還有換換尿布餵奶而已。

其實這就跟我們的期待有落差,我們要的是一個"Nanny",不是一個"babysitter"。如果我只要一個人“看著”孩子,我何必花Nanny的錢去請一個babysitter?更何況他還是一個時薪比較高的Nanny。

再者,Nanny的工作範圍還包含light house keeping,就是簡單地整理家務,比方說倒垃圾、擦桌子、擦玻璃、洗碗、洗衣服這些。當然T總會一直問我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而我總也是回答說還好。雖然我總是習慣家裡四散的玩具亂糟糟的一切,也不覺得一定要整理,但其實他如果真的很積極的話,會不斷的動手開始整理、清掃,而不是利用Robbie小睡的時間只在沙發上玩手機或是打瞌睡。

我沒有覺得他一定要忙個不停,但也是覺得付他這麼高的薪水卻感受不到積極跟熱情,總是很被動。更何況接下來幾個月我們不在也要付他半薪,就會覺得這筆錢不該用來投資一個不對的人。

Robbie現在的年紀正是需要更多情感交流、遊戲互動的時候,我們需要一個nanny就是為了在我們做自己的事情的時候,能夠有個人輔助我們帶領Robbie玩耍成長。如果T沒有辦法deliver,那其實失去了我們要Nanny的初衷。再三討論之下,我們決定多付他兩週的薪水然後辭退他。

今天下午我帶著Robbie昏睡,老公體貼的希望不要讓我面對這個情境,所以直接與T談了。據說她全面崩潰,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而且她確實非常需要這份收入。她很難過,連讓我和Robbie與他道別的機會都不給就匆匆離去了。

整個晚上我的心情都很沮喪,我們本來以為我們的做法很慷慨,多付他兩周的工資讓他離開,但是後來聽他這麼難過又心裡很捨不得。他只是個21歲的女孩子,我們夫妻兩其實也並沒有好好教她該怎麼做,雖然說和孩子之間的情感交流勉強不來,但我們是不是應該也給他多一些時間培養?

但其實我們也誠實地說了,如果我們延後一個月離開美國,就有更多時間可以觀察與教育,又或者是我們提前一個月回來,可以重新開始評估。但卡在我們待在台灣和北京的時間不短,如果這段時間都給他半薪對我們來說很浪費,而他也無法用半薪養活自己。即便他同意,但還是很難掩蓋我們彼此雙方的挫折與難過。

到現在我把手機的簡訊打好想要為他做點什麼,卻一直遲遲沒有送出去,我有點後悔,但又知道自己為家人孩子做的是正確的決定。唉~~當媽媽真難,為了孩子只能狠心一點嗎?



2 則留言:

  1. 你就送出簡訊~告訴他你的想法吧~
    這樣他也可以從中學習~一起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我是覺得會傳個簡訊告訴他,我們還是很喜歡他
      只是可能不適合我們家
      至於他其他的工作內容,我老公是建議我不要說太多
      因為我們其實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人物
      不代表我們不喜歡的地方別人也不喜歡
      說不定真的有些父母不在意她冷漠,因為她是個很負責、準時而且敬業的女孩
      所以只能說不適合我們家~~

      謝謝你的建議:)

      刪除

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加入羅比麻粉絲專頁,隨時掌握第一手情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