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日式料理] 蝦仁玉米茶碗蒸

這幾天家裡面老的小的都病奄奄
除了我自己沒什麼心情好好下廚之外
大家也沒什麼胃口

我老公經常說    媽媽是一個家庭的中心
只要媽媽開心,全家都開心了(笑)
同理,如果媽媽打起精神
我想全家也會元氣滿滿:)

所以我今天為全家準備了健康料理
希望快快恢復活跳跳的家庭吧~~~

蒸蛋這東西,我想所有的媽媽都不陌生
包含水的比例、調味料、怎麼蒸的漂亮、、、
網路上有五花八門的小撇步~今天就來做個總整理!

1. 我偏好日式茶碗蒸的做法,蒸蛋比較嫩,雞蛋與水的比例大約是1顆蛋配上180cc的水
2. 日式茶碗蒸會用到的調味料,包含醬油、味碄、柴魚與鹽。不要用市售的柴魚或鰹魚調味粉更健康 (最近新聞剛爆出致癌物呀~)
3. 要防止蒸蛋蒸出蜂窩,重點就是鍋蓋與鍋子之間要開一個小縫,用中小火去蒸
4. 蒸蛋表面的平滑度,要注意蒸氣對流不要有水滴低落,不論是用蒸籠布把鍋蓋包起來,或是用耐熱保鮮膜將蒸蛋包起來都可以
5. 避免所有的材料都沈到底下,要採取分層蒸熟的做法




















材料:
1. 雞蛋4顆
2. 清水720cc
3. 蝦仁10隻
4. 玉米粒5大匙 (我用冷凍玉米粒,也可以用玉米罐頭瀝乾水分)

調味料:
1. 柴魚片1杯 (量米杯大小)
2. 醬油2小匙
3. 鹽2.5小匙
4. 味霖2小匙

步驟:
1. 柴魚加到清水裡面,小火煮滾之後放涼 (手摸不燙的程度),將柴魚以濾網過篩之後,留下高湯備用

2. 蝦仁去泥腸,切成丁狀。玉米用熱水稍微沖過,備用。

3. 將雞蛋打入已經放涼的柴魚高湯中,打散(一定要確實放涼噢,否則就會變成蛋花了)
4. 加入剩餘調味料,攪拌均勻



5. 將蛋液過篩,濾出的雜質就丟棄不用,蒸蛋才會軟嫩 (建議過篩到有嘴的容器中,方便傾倒)
6. 將濾好的蛋液的2/3左右,以45度角小心傾倒在容器中,盡量不要產生氣泡。若產生氣泡也沒關係,用廚房紙巾的角落輕輕沾去即可。(預留1/3的蛋液接下來使用)
 7. 容器覆蓋上耐熱保鮮膜,用牙籤戳數個小洞透氣


























8. 蓋上鍋蓋,鍋蓋邊邊要留一個小縫(我是直接插一根木頭鍋鏟),大火將蒸鍋內的水煮滾之後轉中小火蒸15分鐘 

9. 時間到打開蒸鍋,蛋液應該已經完全凝固了,這時候可以將保鮮膜撕開,將蝦仁與玉米均勻撒上,再將剩下1/3的蛋液倒入。

10. 將保鮮膜蓋回,繼續以中小火蒸5~10分鐘,直到表面完全凝固即可上桌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加入羅比麻粉絲專頁,隨時掌握第一手情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