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西式烘焙/幼兒食譜] 香蕉杯子蛋糕,大同電鍋馬誒通!

在美國購買市售甜點,絕對都是砂糖不用錢!
每一口都甜到讓人頭皮發麻

所以問我為什麼開始學習自己動手做甜點
除了興趣之外
真的就是藉由這個機會為家人的健康把關
我們全家都愛吃甜食
如果不自己做,真不曉得會吞了多少的糖和奶油進去

肥胖不打緊
開始學習烘焙之後深深發現
市售的麵包蛋糕為了外觀美麗、拉長保存期限、延長室溫放置時間、降低成本、、
不會像家庭消費一樣總是購買最好的材料
所以可怕的劣質反式脂肪就這樣大量的被使用在奶油、鮮奶油中
更不用說改良劑、香精、色素等等可怕的化學添加品

當然,真要說起來
我們家也絕對不是崇尚極健康的生活
我酷愛吃熱狗培根炸雞,我老公愛吃冰淇淋和巧克力
啊~~更別說我個人最大的享受:統一滿漢大餐蔥燒牛肉麵外加一杯冰涼的必魯!!

這些東西都超不健康的呀!!
但有時候嘴饞起來就是什麼都擋不住
因為少部分的時間抵擋不了強烈的口腹之慾,當然要在其他方面能健康就健康一些
也算是稍微平衡一下了吧?哈哈(<------藉口)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Robbie的生日派對上
為了讓小朋友可以盡情吃蛋糕,所以我使用香蕉搭配自製鬆餅粉
運用香蕉自然的甜味,降低蛋糕本身的砂糖
受到大家的好評噢!

重點是,最近愛上用鬆餅粉來做蛋糕
除了「一粉多用」發揮到極致之外
也能夠降低很多朋友「不敢動手做蛋糕」的門檻~看到如此簡單的製程
大家是否也心動了呢?

同場加映媽媽的好幫手---大同電鍋版
沒有烤箱再也不會成為不能做蛋糕的理由啦~~























材料:約製作10個

1. 雞蛋2個
2. 砂糖45g = 3大匙
3. 無鹽奶油4大匙 = 65g
4. 牛奶60cc
5. 香蕉130g
6. 鬆餅粉140g (我使用的是自己調的:自製快速鬆餅預拌粉





步驟:
1. 預熱烤箱至170℃/340℉
2. 香蕉壓成泥狀、奶油先使用微波爐加熱10~15秒融化成液狀
3. 瑪芬盤內側鋪上杯子蛋糕紙模。
4. 將雞蛋打散之後,依序加入砂糖、融化奶油、牛奶與香蕉泥攪拌均勻

5. 分兩次篩入鬆餅粉,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的麵糊
6. 將麵糊分別裝入瑪芬模中大約7~8分滿左右
(沒有瑪芬模,也可以在其他烤盅或是布丁杯裡面裝入杯子蛋糕紙)
7. 送入預熱好的烤箱烘烤20分鐘至表面金黃。使用大同電鍋就在外鍋加入1.5量米杯的水,按下開關等待跳起即可。(可以插一根竹籤進去,抽出時沒有粘黏就是熟了)



下圖左邊是電鍋蒸出來的蛋糕,可以看到香蕉裡面的纖維在表現形成漂亮的紋路,吃起來軟嫩
右邊則是烤箱出來的蛋糕,表面金黃,而口感會更香酥
同一個配方,但是外形和口感完全不一樣噢

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媽咪朋友們加入羅比麻的粉絲專頁

我們一起聊聊天^^

Charlene 2 x III = Robbie IV 羅比媽の育兒與實驗廚房

Promote Your Page Too

10 則留言:

  1. 羅比媽,我前兩天用大同電鍋做了這款蛋糕,真是太好吃了!!! 全家都愛說~~感謝感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你喜歡我超開心的啦!(你好用心噢!)謝謝你和我分享

      刪除
  2. 請問,如果使用森永的鬆餅粉,其他材料需要做調整嗎?: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居住在美國,我沒有使用過森永的鬆餅粉
      建議你按照配方試做一次看看
      大概就會知道可以怎麼調整囉

      刪除
  3. 羅比媽,謝謝妳!不管是烤箱或電鍋版本都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4. 謝謝慶華的鼓勵
    看到你接二連三的製作成功
    讓我好開心喔

    回覆刪除
  5. 請問可以用低粉嗎?還是一定要鬆餅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需要使用鬆餅粉才能產生膨脹效果喔

      刪除
  6. 請問一下,如果是用大同電鍋版本做,吃不完的話可以是冰冰箱嗎? 這樣口感是不是就會變?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可以冰冰箱,但是口感一定會變的(市售的蛋糕也是如此),冰完冰箱之後再回鍋蒸一下可能會好一些些

      刪除

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加入羅比麻粉絲專頁,隨時掌握第一手情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