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美國寶寶赴台辦理入籍(取得台灣國籍+台灣護照)懶人包整理

這次神神祕祕的跑回台灣娘家當女兒賊
主要目的是為了給外公外婆一個大驚喜
驚喜當然不是我本人XD 
而是我家的Robbie & Blair一對寶

難得可以回來一段稍長的時間(約2個星期多一點)
讓我決定就在這次旅程中,順便幫Blair申請台灣的國籍
讓他和哥哥一樣也擁有一本台灣護照

Robbie當年是台灣出生,自然已擁有台灣國籍
所以難題落到了羅比把拔的頭上
當時看他焦頭爛額的準備一堆密密麻麻的文件送到AIT去申請美國國籍
讓我笑哈哈地坐在旁邊事不關己

這回妹妹Blair在美國出生
只能說上帝是公平的,換我要開始做功課
看看這美國生的孩子,到底該如何完成入籍報戶口等手續

其實身邊不乏許多朋友的孩子,拿著美國護照非常好用
似乎沒有多拿一本台灣護照的必要
左思右想,秉著一個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鬼的愛國心態
我真的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和我一樣,做個抬頭挺胸的歹丸郎
未來在美國一路成長的人生中,能夠有一份文件、寫著繁體中文的名字證明他的血統
時時刻刻提醒他不要忘本(打完這一段我都熱血激昂了起來)

當然另外也有個原因是,隨著孩子慢慢長大
6歲以上的小朋友需要加做健康檢查、14歲以上需要請領身分證才能辦護照
我覺得要做的事情變多變麻煩了,規定不一樣
乾脆趁現在還小,四四六六辦一辦省得夜長夢多

因為我本人是個做功課+效率大王
我很討厭因為沒有充分弄清楚,最後搞得同一個地方要跑好幾趟,簡直浪費我的青春時間
在開始行動之前,我已經在網路上面爬了無數的文章
別說網友們的經驗五花八門之外,甚至有些內容都過時了
就連駐外經文處和台灣移民署/內政部資料也不一致(文章裡有提到XDD)
加上官方行文總是以不讓人看懂的文言文天書行走天下
原本很簡單的事情,卻讓人頭痛的不得了

於是,秉著一個可能會生第三胎捨己助人的心情
我決定寫下這篇文章記錄這整個申請台灣國籍+戶籍+護照的經驗
盡量用白話文的方式,讓眾多合法在美國生產的媽媽們有個參考
節省大家寶貴的時間啊


至於遊走在法律邊緣,以觀光簽證為名而行美國產子之實的媽媽們.....

ㄜ......我想應該也可以加減閱讀吧?(你們搞不好更想知道怎麼辦美國護照吧?哈哈哈哈)




《文中所有提到的文件,歡迎打包一起下載。請點連結






重點步驟


步驟一:申請出生證明
步驟二:辦理美國護照
步驟三:文件驗證(
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約需1個工作天
步驟四:持美國護照入境台灣(落地簽)
步驟五:移民署辦理定居申請(入境30天內辦完,約需7個工作天)
步驟六:戶政事務所辦理入籍(當天可辦完)
步驟七:辦理台灣護照(約4個工作天)
步驟八:使用台灣護照出境





★注意1若是依循我的申請步驟,需要注意使用美國護照入境台灣,落地簽的法定停留期間是90天不能延期(不是3個月喔!)所以一定要在這個停留時間內,辦理完定居、入籍並申請中華民國護照,否則期限一到就必須離開台灣重新申請

注意2:若真的不打算申請台灣國籍(我知道有些媽媽擔心男寶日後的兵役問題),但又希望待在台灣長一點的時間,也可以使用美國護照申請5年效期的台灣簽證(另填申請表,規費160美金)。入境之後依法可以停留60天,還可以再向移民署申請延期。但若是後來改變心意又去申請定居,移民署會取消美國護照裡面的5年有效簽證喔!


若是不想要依照我的作業流程,亦可以走另外一途:

步驟一、步驟二同上
步驟三:
     (1) 直接在美國申請中華民國護照(一般需時7個工作天)
     (2) 申請「臨人字入國許可」
     (3) 於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文件驗證
步驟四:持中國民國護照入境台灣
步驟五、步驟六同上
步驟七:換發印有身分證統一編號的中華民國護照離台 (只有這本護照需要蓋出境章)



Q: 為什麼我決定不在美國申請台灣護照?
A: 因為海外新生兒屬「在台無戶籍國民」,核發的護照僅有一年效期(無戶籍國民申請書格式),而且因為沒有身分證統一編號,還需要另外申請「臨人字入國許可」搭配使用入台,等到台灣入籍作業完畢、取得身分證統一編號之後,寶寶的身分才會正式轉換為「在台有戶籍國民」,屆時還需要憑著戶籍謄本再向領務局換發印有身分證統一編號的中華民國護照離台,日後才可以自由出入境台灣。

臨人字入國許可的申請,需要另行填寫中國民國台灣地區入出境申請書,並另繳交照片一張

對我來說這個作業其實有點多此一舉,因為在美國申請的護照效期短、而且回台灣之後還要再重新申辦正式的護照。既然回台灣都要跑這些機關了,那不如回台灣一起辦就好,而且說中文也通。

如果仍要循此路先在美國辦理新生兒的台灣護照,所需文件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


以下針對每個環節所需準備的文件,再進一步說明


步驟一&步驟二,這個應該在美國的父母都很清楚

唯一要提醒大家的兩件事情:


1. 出生證明建議多申請幾份,辦美國護照的時候會暫時收走(之後會寄回),如果手邊沒有備用的、或是寄丟了就又要重新申請了。除此之外,台灣申請定居的時候也會查閱(當場發還),聽說未來入學之後學校也會收走一份,所以我會建議小朋友出生之後多申請個2~3份在手邊比較妥當(朋友說好像出生的時候申請還比日後再申請要便宜,我沒有經過考證,僅供參考)

2. 辦理美國護照的時候一定會需要拍大頭照,建議請相館同時幫忙resize台灣護照的規格這樣日後就不需要再另外帶著小孩出門重拍。相館通常一式2張,我那次去拍就自以為聰明的拿了兩張回家,後來發現辦理定居證會需要1張、護照又需要2張,只好又重新拍過。所以大家記得拍照的時候,台灣護照3.5 x 4.5cm的大頭照
至少需要3張喔!





我就不贅述了,咱們直接從步驟三開始~



步驟三:文件驗證1個工作天

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


基本上回台灣之後的重頭戲會是
申請定居證-->初設戶籍並取得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辦理中華民國護照因為寶寶並不在台灣出生,所以父母必須出具許多資料,佐證寶寶的真實身份
每個國家的身份證明文件的格式、長相都不一樣,甚至在辦理寶寶的台灣身份時可能僅有父或母一方到場
所以需要經過當地的
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官方」證明這些文件為真、並且由父母雙方在官員面前親自簽名畫押


因為辦理定居、設籍以及護照的資料都不太一樣
但是都各自有需要驗證的文件,所以統一列舉如下
屆時回台灣就依照該單位的需求提供驗證過的文件即可
需要準備的文件包含:


1. 
最近三個月內的健康檢查合格證明;未滿6歲的小朋友可以提供英文版的疫苗預防接種證明替代(6歲以上12歲以下的兒童僅須檢驗麻疹及德國麻疹項目,但同時需要提供疫苗預防接種證明)。預防接種證明不需要翻譯成中文



*預防接種證明在美國又名「黃卡」,我曾經納悶過為什麼叫黃卡,因為出生到現在我都沒有拿過任何一張卡是黃色的。後來我想為求正式,直接打電話到Blair的小兒科醫院,要求他們開立預防接種注射紀錄,結果拿到手上的一份白紙黑字,既沒有防偽浮水印也沒有鋼印、看起來很像自己在家裡面隨便列印出來的三張紙,雖然疑惑但還是硬著頭皮拿到辦事處去認證,結果當然就是被退回了。要注意,其實辦事處要認證的接種紀錄是一本出生的時候就發的小冊子(我的是綠色的,不曉得其他州是不是一樣),這本小冊子其實每次打完預防針要主動請護士幫忙填寫(護士沒有義務填寫,有時候還會請你自己回家填)....感覺也不是說太有公信力,不像台灣的兒童健康手冊打完針之後,表格還要醫院蓋章才行。不過辦事處就是要這張啊!

*經文處的官網上面有提到,預防接種證明也需要中譯本,但我實際跑一趟之後官員告訴我其實並不需要。追根究底的我再上移民署的網站去查、而且實際去申請了才發現,真的只需要驗證後的外文版正本與影本,不需要中譯本。


2. 
新生兒英文出生證明正本及中譯本中譯本格式
請注意各州的格式不一樣喔,請參考當地駐外館的網站下載即可。若非婚生子女則要提供足以證明親屬關係的文件。
*據我所知某些駐外館不提供驗證出生證明中譯本的服務,可以自行翻譯之後找第三方公證單位驗證即可。或是帶回台灣找法院或民間公證人驗證亦可

3. 父母英文結婚證書正本及中譯本
*若是父母在台灣登記結婚,憑台灣的戶口名簿去辦定居即可,不需要再認證結婚證書。但若是在美國登記結婚(在台灣無登記資料),就會需要認證英文的結婚證書與中譯本

4. 定居同意書:如果像我一樣,父或母單獨帶著孩子回台灣為未成年子女申請定居,就會需要父母雙方簽署同意書。

5. 委託書:如果委託父母之外的其他親友辦理才需要,否則可免

6. 授權書:同4,若是父或母單獨為孩子辦理則需要授權書,但其實我帶著授權書去認證的時候,官員也是告訴我說已經有定居同意書則不需要授權,我當時只是想說除了定居之外還要辦入籍和護照,乾脆一起寫一寫認證一下比較保險(結果證明真的派不上用場~哈哈)

另外,還需要準備父母雙方簽名的子女姓氏約定書,這份資料不需要驗證,但是駐外館會收走不發還


上述5份文件要送去辦事處認證時,父母雙方都需要到場

★注意:
(1) 記得攜帶父母雙方的護照、綠卡等身份證明文件,以及新生兒的護照

(2) 現場需要填寫文件證明申請表(上面需要載明這次申請驗證所繳的文件總共有哪些),我選擇在家裡先填好節省時間

(3) 所有的文件絕對不要「假會」事先把名字簽好,因為那是要當著官員面前親簽的(但是先簽好就算了,只是現場官員會幫你塗掉、重新影印之後再叫你簽一次,哈哈)~

(4) 規費是一份文件$15美金,我總共驗證了出生證明英文版、出生證明中文版、預防接種紀錄、定居同意書與授權書共5份文件,就是$75大洋。可收現金與支票,信用卡需額外手續費,而且不是每個辦事處都收信用卡喔!(記得大家不用學我認證授權書,可以省$15)

(5) 大概需要1個工作天的作業時間。就像上面提到的,我的預防接種紀錄需要補件,照理說再另外送去又要再隔天才能拿,感謝辦事處現場的官員們同情體諒我帶著小寶寶大老遠跑來,於是現場就立刻幫我把補件認證完了~超感激的呀!

*(6) 這些文件上面,若另一半非台灣人,填寫的名字是很重要的:
我的先生是美國人,但是當年在台灣有登記結婚,所以戶口名簿和身份證配偶欄都已經有當年約定好的中文姓名。當我在填寫上述文件時,因為中英文名都有填寫,所以需要有證明文件可以佐證「這個人的中英文姓名是同一個人」。我的英文戶籍謄本上配偶欄只有先生的英文名字,中文戶籍謄本只有中文名字,對官員來說還是覺得這是兩份文件,他們需要的是一份文件上面同時有先生的中英文名字,才能代表是同一個人,幸好最後找到中英文結婚證書上面同時有這兩個名字所以終於險險的過關了。我也有朋友申辦的時候只填寫另一半的英文名字,這樣駐美經文處的官員只要確定英文名字是本人即可,反正回台灣之後戶政系統裡面早已經有中英文名字的歷史資料可查詢,我覺得這個方法可能更安全一點。

驗證完的文件長這樣


















補充:美國並不是每一州都有經濟文化辦事處,所以其實是可以郵寄辦理的。有些需要當面驗證的文件,可以就近找民間公證人蓋章之後再寄去經文處。細節也可以先打通電話去經文處確認一下喔

步驟四:持美國護照入境台灣(落地簽)

步驟五:移民署或各縣市服務站辦理定居申請約7個工作天
(入境30天內)

各縣市辦理服務站請點選這裡。辦理所需要的文件包含:


2. 驗證過的健康檢查證明或英文預防接種證明正本與影本,正本驗畢會退還。(步驟三-1的文件)

3. 驗證過的英文出生證明及中譯本,正本影本都要,正本驗畢退還。(步驟三-2的文件)

4. 新生兒入境時所使用的護照正本、影本或入境證,正本驗畢歸還。(可以使用在美國預先申請的中華民國一年效期臨時護照,或是美國護照)

###影本除了有大頭照的內頁之外,還要影印一張有蓋入境章的內頁!###

5. 結婚證明:
(1) 在台灣登記結婚的話,提供辦妥結婚登記之戶口名簿、戶籍謄本或國民身分證正本、影本(正本驗畢退還)
(2) 在美國結婚的話,須提供驗證過的英文結婚證明及中譯本,正本影本都要(步驟三-3的文件,正本驗畢退還)
(3) 若非婚生子女,依母定居者,檢附母之國民身分證或戶口名簿正本、影本及未婚切結書,依父定居者,檢附父已完成認領登記之戶口名簿正本、影本(正本驗畢退還)。

6. 父母雙方簽署的定居同意書(步驟三-4的文件,僅有一方回台代表申請定居才需要準備)

7. 委託他人辦理者,另需準備委託書(步驟三-5的文件)

8. 證件費:在台灣申請者台幣600元,若是在美國申請的話則是台幣900元

9. 掛號回郵信封(須填妥收件人的姓名、地址、郵遞區號與電話)這個回郵信封是寄送定居證核准的公文用途,不要因為定居證申請書上面可勾選「自取」而迷惑了。

【移民署入出境管理局一樓就有郵局以及影印機,掛號回郵信封一枚26元,影印一張A4是2元。所以像我這種糊塗的民婦也不用緊張,花錢消災就好(誤)】




圖左是請領定居證的公文函件,右邊則是領到的定居證
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這東西感覺超奇妙的啦



★注意:

(1)申請人在國外,也可以向駐外館處提出定居證申請,由駐外館處收件後寄回台灣移民署審核,再從台灣將入國許可證及臺灣地區定居證副本(效期6個月)寄回駐外館處轉交給申請人。這個"寄來寄去"的過程大概會需要4-6週的時間。接著可以憑著這兩份文件入境台灣,再到移民署的服務站換領定居證正本(需要3個工作天)。這個方式適合在台灣停留時間比較短的人採用。不過在台灣申請定居,大概也只要7個工作天左右,所以我選擇在台灣申辦。
我3/30(三)申請,中間剛好適逢清明連假,直到4/13(三)收到,共8個工作天

(2)如果像我一樣持小孩的美國護照入境台灣,辦理完定居申請之後大約7個工作天會收到移民署寄來的定居許可書函,依照上面的指示攜帶寶寶的美國護照正本,到設籍地的服務站領取定居證即可。但請務必記得在合法停留期限30天內完成申請。

(3)網路上很多文章提到,出境的時候兩本護照都要讓海關加蓋出境章,但這次來領證,我把寶寶的護照交出去時,櫃檯人員已經在美國護照上的入境章加蓋了一個章,所以出境的時候只要給台灣護照即可

(4)若是已經在美國申請效期一年的臨時護照入境,當移民署許可定居時會註銷護照上的入國許可喔!

想要瞭解更詳細的規定,請參考移民署網站


步驟六:戶政事務所辦理入籍(現場辦理立刻取得)

收到定居證之後30天之內,至戶政戶政事務所辦理初設戶籍登記,並取得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各縣市戶政機關地點請點選這裡

基本上,因為我是戶長,而且我是在台灣登記結婚,所以需要準備的文件只有三樣:
1. 定居證
2. 申請人父或母的戶口名簿+國民身分證(印章不一定要,因為簽名就可以了)

如果你的狀況和我不一樣,需要另外準備

3. 若戶長來辦理入籍,但並非父母本人(例如外公外婆前來辦理),那需要準備父母親簽的委託書以及受託人的身分證和印章。
4. 若戶長為父或母其中一人,但並沒有辦法親自到場辦理(由配偶單獨為未成年子女申請設籍之情形)須準備父母雙方的同意書
5. 若在台灣沒有登記結婚,需要準備駐外館驗證之英文結婚證書及中譯本(步驟三-3的文件)

★注意:

(1)除了上述提到的文件之外,網路說法眾說紛紜的還有「驗證過的英文出生證明及中譯本」、「父母雙方簽名的子女姓氏約定書」,這些在我實際跑流程的時候,服務人員告訴我說完全不需要,因為移民署已經確定這個孩子的出生與姓名並允許定居,那麼戶政事務所就負責將這個人的資料登錄戶政系統。所以這個孩子申請定居時是用什麼名字就是什麼名字,父母有沒有同意書就不是重點了!

(2)如果計劃請領生育補助(台北市2萬元)與育兒津貼(每個月$2500),可以在此時附上存摺封面影本,不過請留意生育補助的條件須滿足:
  - 新生兒出生時,父或母其中一方設籍並實際居住台北市一年以上,並於新生兒出生後60日內提出申請
  - 若因為不在台灣生產而超過60天才申請也沒關係,但要證明你在孩子出生前一年有在台灣住滿183天

(啊我是覺得⋯我人已經定居在美國,也沒有納台灣的稅,就沒有再去請領這些補助了)
關於補助辦法可以參考助妳好孕網站

(3)別忘了,新生兒設籍之後6個月後會強制納入健保中。像我這種護照一拿到就要奔回美國的媽媽,要記得趕緊去區公所幫新生兒加保。(若確定離境會超過6個月以上又不想要繳納健保費,可以同時提出停保申請書送件,這樣就只需要繳納1個月的保費。但如果後來在6個月之內返國,健保局會追繳這幾個月的保費唷!)

詳細內容可參考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



步驟七:辦理台灣護照,約4個工作天(可另外付費改急件)

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請或換發一本印有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的中華民國護照(全省各地辦事處請點選這裡

需要準備的文件包含:
1. 護照申請書正本 (貼妥護照用6個月內彩色2吋照片2張,若是不清楚怎麼填,可參考範例)
2. 父或母身分證正、影本(正本驗畢退還)
3. 戶口名簿正本+影本(正本驗畢歸還)或戶籍謄本
4. 護照規費新台幣900元

領護照時,請出示申請人(父或母)的身分證正本與繳費收據即可

★注意:

初次辦理護照,小朋友一定要到場。
但如果辦理步驟六的入籍手續時,可以把小朋友和護照用的大頭照帶在身邊
直接和現場的經辦人員說要辦理「人別確認」
屆時會直接給你護照的表格、接著幫你認證小孩是照片中的人
並幫你把照片貼上會把資料傳到某個系統,這樣小孩就不用出現在外交部了!!

優點:若住處離外交部遠的話,其實就近帶著孩子在戶政事務所(反正都要跑一趟)做好人別確認,可以省得大老遠一母一子跑去外交部辦事

缺點:當你和我一樣,需要在戶政事務所要辦太多事情時
(例如我家老大出境超過2年需要辦恢復入籍、接著再處理健保的復保開卡(,有些人可能還要辦理生育補助的申請⋯⋯帶著baby跑太多流程無疑是自找麻煩.....

話說回來,現在辦理護照已經非常便民

可以直接上網填好表格列印出來貼照片和身分證影本(亦可以到現場套印)
順便完成網路預約,節省大家在現場等待的時間喔!

詳細內容可參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就是這本護照,終於拿到手了!
Blair is officially a Taiwanese now!!



步驟八:持台灣護照出境



前面有提到
過去離境需要兩本護照都給海關加蓋出境章
現在在移民署領取定居證時,服務台就會在此出境章上面加蓋戳記
所以離境的時候只要給海關台灣護照即可
走到這一步基本上已經高枕無憂啦!

其實只是很繁複,但過程並不難
希望對各位正在申請寶寶身份的朋友能有些許幫助囉



《文中所有提到的文件,歡迎打包一起下載。請點連結




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媽咪朋友們加入羅比麻的粉絲專頁
我們一起聊聊天^^

Charlene 2 x III = Robbie IV 羅比媽の育兒與實驗廚房



32 則留言:

  1. 很謝謝妳的超詳細分享!!! 我以後應該也會需要用到歐~~感恩!!!

    by 法蘭媽媽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詳細分享 ^_^
    我本來在猶豫寶寶是不是要用台灣護照入境,聽起來似乎回台灣再辦理比較容易。
    請問依您的程序,從寶寶出生到完成回台灣前的準備工作大概要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生證明要看您居住的州政府的速度,我自己的經驗約1-2星期,但我也聽過最長3個月的例子

      美國護照大約6周,亦可以付費以急件處理

      接下來認證工作只要資料齊全大概一個工作天(請參考步驟3)

      刪除
  3. 謝謝妳的分享,真的非常詳細清楚。我在網路上看了許多相關的文意,妳的是我覺得最有條理與邏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祝福你平安順心

      刪除
  4. 請問定居同意書也需要到辦事處認證嗎?不是父母雙方填好就可以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定居同意書一定要認證唷!你也可以去民間單位公證,重點是他要確定雙方都同意簽字(否則媽媽一個人萬一想要擅自把小孩帶回台灣,豈不就是可以偽造爸爸的簽名就去認證了呢?)

      刪除
    2. 我定居同意書沒有驗證也申請成功喔!

      刪除
  5. 既然當了美國人就不要入籍台灣享用台灣的社會福利跟健保資源好嗎? 雙重國籍還敢大聲說 你這樣跟去美國生美國寶寶的人有什麼差別? 廢到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台灣本來就是承認雙重國籍的,我是台灣人,我的小孩不論在世界各地生都擁有台灣的國籍。如果我是外國人硬要去台灣生小孩再來罵 謝謝

      第二:我們搬來美國之後,每個月一樣有全家按時繳納健保費,也就是說現在你每次在台灣看醫生,可別忘了我的口袋也有給你一些貢獻

      第三:我是不知道我哪裡用到了台灣的社會福利,但如果按我定時申報的所得稅與健保費,你可能還要跟我說聲謝謝

      所以到底是誰比較廢呢?

      刪除
    2. 而且我一家三口繳納的健保費,回台灣都沒用到呢,不客氣哦

      刪除
    3. 哈哈, 偶是5/29原po, 偶跟你說啦 台灣的健保不僅僅是醫療保險耶, 更是社會福利的一種啦. 不然為什麼中國學生要加入健保會被台灣人罵到臭頭. 你還敢說有按時繳健保費 你住美國 憑什麼享用台灣的社會福利? 而且全世界都知道台灣醫療品質高 費用便宜. 誰不知道你的如意算盤就是將來老了可以回台享用健保資源. 美國跟台灣的醫療費用差多少我想你也很清楚. 然後你一定會反駁說 “偶是台灣人也有繳健保費,為什麼不能用健保?" 我就跟你說這是道德問題啦! 另外我每年要繳的綜合所得稅不是很高 大約50萬左右 但我不會要你跟我說謝謝! 你以為繳了稅講話就能大聲喔 這不是廢到笑 應該是噁爛到笑!! ps. 偶是台灣的醫生啦 衷心希望滾去美國的偽台灣人不要以為繳了健保費 就很了不起喔 這種人我門診是拒看啦

      刪除
    4. 對了啦 一個人對國家的貢獻不是看繳了多少稅啦 也不是說有繳稅就很了不起啦 只是應盡的義務而已 偶知道台灣跟美國都承認雙重國籍啦 但有些美國法官或移民局的人會認為你只能擁有美國護照耶

      刪除
    5. haha, this moron was obviously trolling, don't feed the trolls. I bet he hasn't gotten laid for years that's why he needs to go on the Internet to feed his alter ego. Thanks for the post!

      刪除
    6. Katie 森77, 小心我吉你喔! 乖乖, 到旁邊玩

      刪除
    7. 哇 好怕哦 有人要吉人耶 吉一下來看看
      咦?是吉還是告呢傻傻分不清楚

      刪除
    8. 前兩樓匿名的 自問自答不會覺得很煩嗎? 不要佔用網路資源好嗎? 幼稚

      刪除
  6. 我就是台灣人硬要去洛杉磯生美國公民的父母!我們都是生完拿到加州出生紙以後直接去Passport Agency LA辦理急件,今天送件隔天取件當天晚上回台!怎麼辦理美國護照不管是在當地郵局辦或者AIT我想我熟悉的程度應該不會輸給你,是不是遊走法律邊緣我想不是你這個台灣人可以決定的,我入境洛杉磯的時候只有跟CBP說是要來生產的,亮出足夠的現金支付所有的費用,人家也沒多說什麼,就放我進去遊走法律邊緣!哪天美國倒了你老鷹牌護照如果也過期的話,希望你不要住在WA太窮鄉僻壤的地方,這樣還可以去Passport Agency Seattle - Fifth and Yesler Building, 300 5th Ave #600, Seattle, WA 申請緊急護照!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你這麼想生美國寶寶的話就不要入籍台灣、享用台灣的健保資源啊?那你自己是雙重國籍的時候來這裡潑婦罵街豈不是五十步笑百步?邏輯很有問題耶你!

      遊走在法律邊緣,請問我有說你違法嗎?不要自己在那邊心虛了!我說的遊走法律邊緣情事請自己不要對號入座,來美國違法生產的大有人在。

      至於我在華盛頓州住的地方是不是窮鄉僻壤,不好意思我忘了你搞不清楚狀況所以一定也不知道我住的地方狀況如何,麻煩當個有長眼的台灣人自己上網查一下。

      另外我知道你時間很多,與其沒有guts的匿名在別人的部落格裡面嗆聲,建議你回家好好的教育自己孩子,大家都是當媽媽的人了,身教與言教很重要,你的孩子長大看到這些留言他會覺得很丟臉的

      刪除
    2. 誒, 我是5/29匿名的人啦, 6/9不是偶. 你搞錯囉 6/9匿名的麻煩改個名稱好嗎? 害偶被誤會 嘻嘻

      刪除
  7. Charlene: 謝謝你熱心又細心的分享!受益良多!另建議:不要浪費筆墨在那些「廢到笑」的。Ignore the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有道理!我不再針對那個言論回應了

      刪除
  8. 謝謝你的分享喔~!想請問第一次出境台灣用台灣護照~那入境美國時是拿美國護照嗎?那下一次出境美國是拿美國護照還是兩本都需要呢?有點搞不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人入境美國一定要用美國護照
      出境美國時航空公司會檢查美國護照
      入境臺灣可以使用臺灣或美國護照

      刪除
  9. 感謝分享
    1.認證照片裡有定居申請書。請問也要帶去文化處認證嗎?
    2.請問在"文件證明申請表"内的"申請文件證明用途"是填什麽?如果填入籍臺灣,感覺承辦人員會建議使用"臨人字入國許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認證定居同意書,按照規定是要認證的,但也有網友說沒認證也過關😂

      文件證明用途我就是寫辦理新生兒入籍耶,承辦人員很熟悉作業了沒有多說什麼喔

      刪除
  10. 感謝您詳細的解說! 有個問題想跟您請教, 我們因為在停留台灣時間不夠 所以想先辦理定居和入籍 (只能辦到步驟六) 但是時間不夠辦護照 入出境大人小孩都仍然用美國護照 想等到下次回台灣再辦護照 請問這樣會不會有甚麼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是沒有問題的喔!入籍之後只要國籍還在,哪時候申請護照都沒有問題

      刪除
    2. 謝謝! 我原來的擔心是 你文章有提到 "這次來領證,我把寶寶的護照交出去時,櫃檯人員已經在美國護照上的入境章加蓋了一個章" 所以我有點多想 這個C章有沒有意思是 這個小孩已經是入籍 所以出境的時候必須出示台灣的護照呢? 我們這次在台灣總共只有九個工作天 剛好差了一兩天 不然就可以走完所有程序了.. 唉..就希望早點看到你的文章...你這篇真的是最最清楚的!實在很感激!

      刪除
  11. 哇~我目前也住華盛頓洲耶!不過10月初就會回加州了,想問用美國護照回臺灣只有90天期限,如果在臺灣有辨臺灣護照就可以待超過90天嗎?

    回覆刪除

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加入羅比麻粉絲專頁,隨時掌握第一手情報喔!